摘要 :手機屏幕分幾層?這個問題百度下來有好幾種答案,但都不准確,現在我們來看看一塊iphone的手機屏幕分幾層?
 
 
 

 

  手機屏幕分幾層?
  這個問題百度下來有好幾種答案,但都不准確,現在我們來看看一塊iphone的手機屏幕分幾層?
 
  手機屏幕第一層,維修師傅叫蓋板,這層透明的材料起到抵禦外力衝擊並直接與手指接觸的作用。我們經常聽到的大猩猩康寧玻璃、藍寶石玻璃說的就是這層材料。在這層蓋板上還會有一些特殊工藝,比如疏油塗層,疏油塗層起到抗指紋沾染,使得日常油脂污染更容易擦拭。工藝都是需要增加製造成本的,所以最近國內某廠沒有使用此工藝就省下不少成本了。
 

某手機屏幕的替代蓋板,價格低廉
 
  手機屏幕第二層,光學膠,用於粘結上下層的高透光柔性膠層,還具有一定的緩衝作用。
 

圖片中間是光學膠,其上下有pet膜作防污染保護,兩邊是集成了觸摸層的蓋板
 
  手機屏幕第三層,偏光片,液晶顯示展現圖像必備,作用是讓透過液晶屏發出的光線選擇性通過,展現出圖像。如果缺少這層偏光片,我們只能看到一片白色,沒有任何圖像。有些動手能力強的朋友將這層偏光片取出放在眼鏡上,就可以製成只有自己才能看到的保密屏幕了。
 

偏光片很薄通常自帶粘性,直接黏在液晶層上
 
  手機屏幕第四層,電容觸摸層,這層作用就是響應手指的觸控。觸摸層上有橫豎排列的電容監測點。要實現多點觸控,靠的就是增加電容監測點的電極,簡單地說,就是將手機屏幕分塊,在每一個區域裡設置一組互電容模塊都是獨立工作,所以電容屏就可以獨立檢測到各區域的觸控情況,進行處理後,簡單地實現多點觸控。現在的量產產品已經可以實現10點觸控。
 
  手機屏幕第五層,液晶層,從傳統的平面液晶到現在的柔性屏,最核心的顯示技術都集中在這個層面上。這層技術不多描述,現在主要應用的有幾種:slcd 、oled、ips 、ASV、nova,各大廠商都是基於這幾種技術開發應用。其中柔性oled屏現在最為熱門,特點就是自發光,印刷柔性層。
 

液晶屏和排線結合處,上一層是觸摸層
 
  手機屏幕第六層,背光層,負責發光讓液晶層的圖像得以呈現。背光層又由發光led、導光片、反射板。
 

未完全分離的背光層,看見的白色部分是導光片,發光led隱藏在和屏幕結合處的黑色封裝處
 
  手機屏幕特殊層,壓力感應層,現在還較少手機屏幕使用,自iphone6s開始規模使用,作用為感應屏幕壓力。對按壓力度進行感知,從而進行輕點、輕按、重按三層維度的動作回饋。這樣可以讓觸控交互從長按的“時間”維度延伸至重壓的“力度”維度,為人機交互開拓出了全新的空間。
 

壓力感應層,貼在鋼片上,分離就會報廢
 
  了解完手機屏幕各層作用功能後我們來看下,手機屏幕修復的幾個常用技術。
 
  手機屏幕碎屏修復:當表面蓋板破碎時維修師傅通過熱加工,80度的高溫,在專用的工作台上軟化第二層光學膠;用鎳絲水平分割分離破碎蓋板;除去碎蓋板和ota光學膠後,覆上新的ota光學膠和新的蓋板;使用機械壓合,真空室除去ota膠壓合殘留的細小氣泡;手機屏幕總成就修復了。修復用的蓋板質量不一定能與原裝出廠的相比,質量又難用肉眼辨別,完全看修復商的人品了。修復價格通常在幾十元到三百多元之間,價格主要取決於修復過程中造成的二次損壞風險。
 

真空吸附分離台
 

智能OCA乾膠真空貼合機壓屏機除泡機消泡機壓屏機神器
 
  壓排線,當顯示出現畫屏和触控失效的情況出現時,維修商會通過高倍放大顯示儀器、數控壓力設備重新粘合排線和顯示層、觸控層。
 
  背光更換,當手機屏幕長時間使用後發光暗淡不均勻等情況出現時就要考慮更換背光了。這個修復較為簡單,撕掉最後的背光層,電烙鐵加熱分離背光電源接觸點,換上新背光,再用電烙鐵快速加熱連接電源接觸點。
 
  最後就是小作坊回收廢舊手機屏幕總成替換液晶層製作生產出所謂的國產屏,這類屏幕總成色彩差,顯示效果差,唯一可取就是價格便宜,導致市面也大量流通,不過把國產二字就貶低了許多,所以小編還是建議維修手機或者更換手機屏幕還是選擇類似迅維快修這樣的專業的,有統一維修標準的維修機構好一些.

 

 

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109號之3

電話:04-24834066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lackboxdali/

LINE:@blackbox

arrow
arrow

    黑盒子手機維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