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智能手機的高速發展,帶動了手機快充技術的發展,市場上的快充五花八門,到底怎麼區分好壞呢?僅僅看充電速度嗎?當然不是,還要兼顧其他方面的考量,一起來看一下吧。
 
 
 
  手機快充顧名思義,就是快速充電技術,提高充電速度實質就是提高充電的功率P,在物理上,功率P=電壓U×電流I,因此所有的手機快充技術都是提高了充電功率,有的是提高充電電壓,有的是提高電流,有的電壓電流都提升。手機快充技術已經成為智能手機必備的技能,而現在市面上的手機快充技術五花八門,層出不窮,那麼哪些手機快充技術好呢?
 

 

  目前手機快充技術方案有很多:高通QC2/0/3.0/4、聯發科PE/PE+、OPPO VOOC、華為SuperCharge、USB PD(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等快充標準,那麼什麼樣的手機快充技術才更好呢?
 
  高通QuickCharge手機快充技術
  目前市面上商用的高通QC手機快充技術仍然以QC3.0居多,跟驍龍835一起發布的QC4快充目前還暫未看到實際應用在手機上,高通的手機快充技術方案更多偏向於高電壓方案,以三星S7 edge的QC2.0方案來看,實際充電功率為14W(約9V/1.6A)左右,而小米6採用的QC3.0改進了充電策略,電壓更低但電流更大,實際峰值充電功率在16W(6.2V/2.6A),電壓越低充電時的發熱量也越小, 因此QC3.0的發熱比QC2.0更小,充電效率更高。
 

  華為SuperCharge快充
 
  華為在去年發布的Mate9上推出了華為SuperCharge手機快充技術,支持5V/4.5A或4.5V/5A的大電流充電,實測峰值充電功率在16W上下,而由於採用的是低壓大電流快充技術,華為SuperCharge快充的發熱量要低一些,比高通的快充方案發熱量要小。
 

 
  OPPO VOOC閃充手機快充技術
  OPPO自主研發的VOOC閃充技術也是低壓手機快充技術方案,標稱功率為20W(5V/4A),實測充電功率可以達到19W多,是目前充電速度較快的手機快充技術技術,根據實際充電體驗來看,OPPO的VOOC閃充技術在充電過程中的發熱量非常低,機身僅僅溫熱。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手機快充技術,包括已經商用的榮耀Magic Power,魅族Super mCharge等較為強悍的手機快充技術,手機快充技術未來會朝著更高的充電功率,更低的發熱量方向發展。而在當下的快充環境下, 採用低壓大電流的手機快充技術方案相比高壓快充方案有著更為明顯的優勢,不僅充電速度快,而且充電轉換效率上要比高壓快充高出很多,這一點最明顯的反應在手機充電發熱上。
 
  快充除了功率之外另一個非常關鍵的參數是充電轉換效率,轉換效率越高手機在充電過程中發熱越少,充電速度越快,用戶體驗也更好。
 
  當然除了充電功率以及發熱量之外,對快充來說還有其他值得關注的點:
 
  是否支持亮屏快充
  手機充電時如果亮屏的話許多手機是不支持快充的,只能以常規充電功率進行充電,比如筆者使用的三星S7 edge,使用的是高通的QC2.0快充技術,在亮屏時只能達到5V/1A為5W的充電功率,而息屏狀態下可以達到14W的充電功率,之所以不支持亮屏充電筆者猜測可能是為了控制發熱,在使用手機時CPU處於負載模式下,手機本身會發熱,此時再加上快充發熱會使手機發熱加倍。而除了高通QC2.0之外,OPPO的VOOC閃充,華為Super Charge以及高通QC3.0技術都已支持亮屏快充,即使在亮屏狀態下依然支持跟息屏一樣的快充功率。
 
  手機快衝技術對電池損耗有多大
  手機快充技術都會或多或少影響手機的電池壽命,目前的快充方案對電池的損耗還可以接受,在使用了一年之後快充並沒有對電池的容量有太大的影響。目前絕大部分的提供快充方案的公司都沒有從電池角度給出其對電池壽命的影響,但國家標準下電池充放電500 次後電池容量在80% 以上都為合格,在一年之內對使用影響不大。而智能手機的換機頻率比較高,一般使用一兩年之後多數用戶都會更換新的手機,所以手機快充技術並不會顯著影響用戶對於手機電池的使用體驗。

 

 

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二段109號之3

電話:04-24834066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lackboxdali/

LINE:@blackbox

arrow
arrow

    黑盒子手機維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